朗九观

为什么要每天写一千字

青果文志:

读过网友写的“如何每天写一千字”和“如何每天不写一千字”。写字,这个事情本质是蛮私人的,哪怕发表之后这种私人属性仍然是挥抹不去的,所以,对于上述两篇充满了个人色彩的文章,我都很尊重,既无意赞同,也无意反对。而我自己写一篇“为什么要每天写一千字”也不是对别人的劝说或游说,是且只是我的自我想法、自我计划以及自我励志。




我的每天千字的决心缘于最近的两件事。




第一件事情是,前几天逛书店,看见琳琅满目的书架,各式各样的书,忽发感慨(所谓“忽发”,就是此次区别于以前的见此景象而无动于衷的无数次):人应该活得更加有心一些,人家有心的人装修一个房子,就能写本装修指南;人家有心的人生一个娃儿,就能写一本育儿圣经;人家有心的人出去玩一圈,就能写一本旅行游记;人家有心的人哪怕臭美臭美,都能写一本美容宝典……




所以,第一件事是我给自己提了一个要求,要活得更加有心一点。我想要写一写我从毕业就一直从事的编辑职业,写一写寄托着我的理想,擎举着我的饭碗的出版和书。至于,以后能不能像“人家有心的人”那样也能构得上一本书,暂且先不关心,话说改天真关心起来,作为一枚编辑,我也许还是有点近水楼台之便呢(窃笑~)。




第二件事情是,在QQ上和一位作者沟通交稿时间。那位作者说大约得年底交稿了,然后解释说工作时间太忙了,只能在业余挤出时间来写。的确,法律出版的特点是,几乎所有的作者都不是全职的作家,而是各种各样的法律职业者——律师、法官、法学学者、企业法务以及其他法律工作者等等,法律图书的写作,对于他们而言都是专职之外的工作。




所以,想到我合作的作者们都是如此的勤奋,在做好自己的工作之外,能够挤出时间,保持笔耕不辍,我觉得自己有必也保持一种勤奋的姿态,以便沟通时,让心理上冥冥中产生出认同感来,另外,还存个私心,这个夏天莫名其妙地多长了六斤来路不明的肉,可能跟太懒太舒服有关,勉强自己一些,谨防肥肉滋生。用坚持写一些东西这种勤奋的办法,似乎比喊着减肥减肥高端大气上档次得多。




于是,要每天写一千字。




一开始的第一篇和第二篇都幸运地被推荐了,我这个俗人,不是说写东西是自己的事儿嘛,被肯定了心里还是有小花悄悄地一朵朵绽放。当然,小心脏砰砰的激动几秒过后,再告诉自己,写字终究还是个自己的事儿,我会继续坚持,为了自己而坚持。




村上春树对毛姆的“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”解释说,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.只要日日坚持.从中总会产生出某些类似观念的东西来。我想就这样一天天地写下去,生活会为之不同。就在下午看过我写的东西的一位密友对我说“写东西,主要是让自己的大脑动起来,大脑运动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感悟,会产生一些灵感,提高生活的层次和品质。”




总而言之,言而总之,写字是写自己的字,自己的表达,自己的行为,自己的心愿,自己的仪式。如果有人恰好愿意读,并且从中映照到其自己,乃至能够收获点什么,那简直是让我太开心的额外收益了。




End... 




作者:一只果冻猫儿 [我的编辑我的书,我的千字我的坚持~]
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

评论

热度(79)